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今年部份新进人员基建办工作体会(2010.8.16)
2010-08-24  

根据学校安排,今年新进人员:万大山、王章基、杨通槐、贺德伟、赵刚、邱怡乐六位同志,暑假期间从7月15日至8月14日到学校基建办工作锻炼,深入校区建设工地实地体验。 虽然放弃了休息,晒黑了皮肤,更收获了许多......

 

王章基 时间虽然只有一个月的短暂,但基建办的工作经历却留给我至深的印象,给予我很多体会与感想。

……

现场的室外工作环境,灼灼烈日炙烤大地的同时,也蒸发我们长期在校园里未经世事的稚气。嫩白的皮肤,也在烈日之下变得黝黑壮实。如果说这些只是“形式”的变化,那么我们的心灵也在烈日的暴晒下受到了锤炼。烈日和尘土相浑然的室外工作环境,需要我们毅然决然地驻守、探查与监督。这样的细节与过程都磨砺了我们坚韧的意志。我们几位新锻炼人员之间不但在朝夕相处中积累了深厚的友谊,而且还相互之间还形成了“比、帮、学”的良好氛围。

……

原来对于建筑是一无所知的我,在一个月的锻炼中,增长了很多关于建筑和施工的很多知识……除了基建的基本知识,还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规划有着比较清晰的了解,甚至略知以后每一颗草木如何安置,排水系统如何安排等学校的长远规划。

……各方面由对学校了解的“知”,到身临其境的“参与”,一个月的时间里逐渐升华了对学校的浓浓深情。

感受最深的是贵州师范学院这所高校从上到下都充斥着的一种精神——务实、奉献、果断、卓越、有干劲、朝气蓬勃。务实是几乎成了这所高校的一张名片,也成了外界观赏这所学校的一道独特的风景。工地上,人们常常见到霍书记、袁院长、石院长的身影,从宏观规划到细节定夺,他们都是深入现场、访问一线工作人员之后才逐一决策。基建办从富处长、刘处长、杜处长、吕总到一般工作人员,更是以“工地”为家,以深入完成学校工程建设为己任,没有周末、没有寒暑假。“奉献”的精神在这里被演绎得淋漓精致。果断与卓越在很多细节中也成为这所高校的精神标识。从逸夫艺术楼的雕塑到文化广场的设计,领导们对所提出方案的一再推敲,寻求最优方案,到霍书记最后的果断决断,无一不彰显着这两种精神。干劲与朝气蓬勃是这所高校改制后,从所有员工的言行和工作中所能感受到的新气象,也是这所高校三十而立之年迸发出来的“气质”与特征。火辣的太阳暴晒下挡不住所有员工为这所学校建设发展所持有的激情与干劲,基建办的两位年近六旬的老领导,你看他们在工地上的样子,哪里可以寻出岁月洗涤下的沧桑,他们来回奔波的干劲犹如十八、九岁的青年;霍书记与其他院领导也常常在阳光正烈的时候巡察工地,一走就是几个小时,你从哪里能够发现人们何曾畏惧过烈日的烧烤?就是这样,这所高校的精神能够影响着每个人,能将青年人的热血“煮沸”,能够教导每一个人将青春与汗水奉献在这里。这就是我的体会。

万大山

在基建处实践的一个月时间里,我虽然没有在岗位上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充分发挥出来,但我学到更为重要的东西:

1.做事要大胆:例会上书记的一句话给我感触很深,他教会我以后的生活和工作,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不要缩手缩尾,不要前怕狼后怕虎,否则一事无成。做错了不怕,怕的是不敢去做,因为错了我们可以总结错的原因,这样在下一次我们就不会在犯同样的错误。因此我们做事要大胆。

2.做事要用心:……以前的学习和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没有做好,现在回想起来,就是因为当时在做事的时候没有用心去做。……

贺德伟

为期一个月的暑假锻炼, 虽然在炎热夏天工作很累,皮肤由原来的黄色变成了古铜色,但在锻炼的期间还是有不少的收获。

……对学校的历史和现在的情况有了较深刻的了解。

……本次锻炼并不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得到运用,但却能够磨练我们的意志。

……有规律的工作时间让我改变了以前在大学的不规律的生活习惯。

……学校领导、基建办的领导及同事对我们新人的关心让我感到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将会很幸福。

……基建办人员的工作激情让我很是折服,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杨通槐

分到基建处,从7月15日到8月14日,和基建处的同志一起,风雨穿梭,开始体验新的生活。……心里想得多没有用,只有用心体验才是硬道理。一个月的锻炼,给了我很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将来工作和学习的目标和任务。

一、对学校的认识

事物的发展关键在于转折点的承前启后要协调好。贵州师范学院发展到现在,得益于霍书记、袁院长以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

……在工地和学校其他地方查看的时候,心里由衷地钦佩:要不是校领导的努力,要不是1、2、3号教学楼等一批硬件抢工期完成,贵州师范学院改制成功只是一句空话,贵州师范学院还是以“贵州教育学院”的校名被困在河滨校区的发展瓶颈里。

二、思想上的认识

……我认为,我们的锻炼活动,其意义更多地体现在思想的发展上。

新环境得到很好的适应…….在这一个月里,我较好地认识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体验了学校在发展中积淀下来的文化和氛围,顺利地度过了心理适应期,对将来工作和学习来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思想上得到了锻炼…….在基建处,到工地查看是很重要的任务,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皮肤不到一星期就黑了,刚开始的第一周,似乎还没适应过来,查看过程很累,但后来习惯就觉得轻松许多了。吃苦精神的重要性人人皆知,但不一定人人都渴望。在基建处,从富处长到其他同志,他们的工作精神着实让人钦佩不已。我要把这种精神带到将来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

同时,我们学到一些工程建设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以前是没有接触到的,作为年轻人,就需要多多学习,拓宽知识面,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

邱怡乐

来这里短短的一个月,就是要学点东西,好好体会一下独有的师院精神。其实大部分做的事情都是重复的小事,……小事做久了必然会厌倦,对付厌倦心理最好的武器就是把简单的琐事当成探索的乐趣。怎样做呢?先让自己踏踏实实地去做这些小事,当小事做熟的时候,便从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中找问题,出错时就找对策,不出错时就找上上之策,总之我只想让工作有条不紊并且高效的完成。

……在这一个月里,我看到的不仅是工程的变化,校园的变化,更深深的体会到了人们所说的师院精神——不计回报,不辞辛劳,矜矜业业勤勤恳恳做事。

赵钢

在此之前,我在中共沿河自治县官舟镇挂任党委副书记。从基层到高校工作,我深知机会难得,为此,我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尽快熟悉学校总体规划和布局,认真开好每一次基建例会,走遍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切实领会书记、院长关于学校发展规划的每一次讲话。在基建处的学习锻炼,时间虽然短暂,但感触很深刻。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身先士卒,顶烈日实地调研、现场决策。

基建办作风务实,执行有力。基建工作没有寒暑假、节假日,没有周末,基乎每天都泡在工地上,人虽然晒得很黑,但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大家都始终激情饱满地工作。

关闭窗口